網頁

2007年7月17日

第一届方文山歌词大会考解答



【歌詞大會考題目】 / 粗體字下斜線為正確答案

01.「髮如雪」歌詞「緣字訣,幾番輪迴,你鎖眉,哭紅顏喚不回」,其《紅顏》是借代修辭的一種用語,主要有二種轉借涵義,一是指青春、年少;另一個則專指女性、美女。那麼「紅顏薄命」這句成語最初出自哪部典籍呢?
A/元無名氏鴛鴦被
B/清朝曹雪芹的紅樓夢
C/西晉陳壽三國志
D/明代蘭陵笑笑生的金瓶梅

02.「狼牙月,伊人憔悴,我舉杯,飲盡了風雪」,上述歌詞中所描述的《狼牙月》,下列何者的形容為正確?
A/月亮像狼牙呈鐮刀型勾狀
B/狼的牙齒像月亮潔白
C/月色像狼牙般的斑駁米黃
D/用狼牙棒之狼牙來形容痛心

03.「極凍之地,雪域有女,聲媚,膚白,眸似月,其髮如雪;有詩嘆曰:千古冬蝶,萬世淒絕。」,此句與「髮如雪」歌詞相關之引言,到底引用自何人的作品?
A/西晉司馬堯龍《冬蝶之方》
B/東漢張戎將軍《雪域檄文》
C/漢代李關中《漠北胡姬山》
D/以上皆非

04.「髮如雪」歌詞中「繁華如三千東流水,我只取一瓢愛了解」其歌詞概念出自《紅樓夢》第九十一回:「寶玉呆了半晌,忽然大笑道:任憑弱水三千,我只取一瓢飲。」其原義所指為何?
A/指一個人的感情專一
B/追求的對象眾多
C/沉溺淪陷於愛情中
D/因思念而虛弱的身體

05.「狼牙月,伊人憔悴,我舉杯,飲盡了風雪」,以上歌詞中所謂《伊人》這句話語出《詩經、秦風、蒹葭篇》「蒹葭蒼蒼,白露為霜。所謂伊人,在水一方」。《伊人》一詞在現今的用法專指?
A/年輕的女性
B/暗戀喜歡的女孩
C/心目中的意中人
D/以上皆是

06.「反方向的鐘」前奏歌詞出現注音符號「ㄅㄆㄇㄈㄉㄊㄋㄌㄍㄎㄏ」,下面對其相關知識的描述何者有錯?
A/民國七年頒布距今已89年歷史
B/由聲韻學家章太炎先生所創建
C/擁有21個聲母及16個韻母
D/注音符號採用楷書偏旁造字

07.「完美主義」歌詞「妳的完美主義,太徹底,讓我連恨都難以下筆」,詞意中關於《完美主義》的人格徵候,下列何者的描述是錯的呢?
A/過份放大自己的不足之處
B/做事勇往直前不計後果
C/制定很多規則與標準來自己遵守
D/嚴格要求自己同時也要求他人

08.在歌名「亂舞春秋」裡的《春秋》一詞,其借代修辭的語意對象為何呢?
A/朝代:如春秋戰國
B/年齡:如成語《春秋鼎盛》
C/典籍:如孔子所編之《春秋》
D/歲月:如轉眼又幾度春秋

09.「東漢王朝在一夕之間崩壞興衰,九州地圖被人們切割成三塊分開」在這段歌詞裡的《九州》指的是?
A/日本列島其中一個島嶼
B/神話傳說中的國家
C/古代中國的代名詞
D/東漢時的州郡行政編制

10.歌詞「望著天,眼看北斗七星墜入地平線」所描述的《北斗七星》,下列何者不是其中之一?
A/天樞
B/玉衡
C/玄武
D/搖光

11.在「亂舞春秋」歌詞裡「等到東方魚肚白,我再來跟你說嗨」中的《東方魚肚白》指的是什麼時間?
A/黎明時的天色
B/形容下午的太陽光
C/夕陽西下海面上迴游的魚群
D/正中午的陽光刺眼慘白

12.在「亂舞春秋」的歌詞中所提到的三國,究竟是哪三國?
A/魏、晉、蜀漢
B/魏、蜀、吳
C/東漢、蜀、東吳
D/劉備、孫權、曹操

13.關於「七里香」這首歌中的歌名植物《七里香》,下列的描述何者是錯的?
A/屬於芸香科植物
B/原產於地中海沿岸
C/七里香又稱為月橘
D/葉互生,奇數羽狀複葉

14.「那飽滿的稻穗,幸福了這個季節」歌詞中的《幸福》,在修辭法中是由什麼詞轉為什麼詞呢?
A/副詞轉為動詞
B/介詞轉為代名詞
C/名詞轉為動詞
D/形容詞轉為名詞

15.對於在「愛在西元前」歌詞中所出現的《漢摩拉比法典》,以下相關的敘述內容何者為錯誤?
A/用楔形文字書寫而成
B/閃族的首部法典
C/為古代巴比倫國所有
D/現碑文藏於法國羅浮宮

16.「古巴比倫王頒布了漢摩拉比法典,刻在黑色的玄武岩」,以上歌詞中所謂的《玄武岩》,其地質是如何產生呢?
A/強震後經千萬年堆疊而成
B/火山岩漿噴發凝固後產生
C/海洋地殼變動推擠而成
D/海生動物的化石

17.在「愛在西元前」歌詞中「思念像底格里斯河般的漫延」,下列對於《底格里斯河》的描述何者有誤?
A/與幼發拉底河平行相隔
B/二河流域中的一條
C/位於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上
D/位於現今中東的伊朗境內

18.關於「愛在西元前」中所謂的《西元前》一詞,現今為西元2007年,那麼試問《西元》元年之源由何來呢?
A/以耶穌誕生那年為西元元年
B/摩西帶領猶太人離開埃及那年
C/聖經中上帝天父的生日
D/基督教被羅馬帝國奉為國教那年起

19.「愛在西元前」歌詞中提到的「楔形文字」是由以下哪一個種族所率先使用?
A/巴比倫人
B/蘇美人
C/波斯人
D/埃及人

20.在「雙截棍」歌詞中除了提到「繫沙袋、馬步、左釣拳、右釣拳、迴旋踢、手刀」等練武的基本功之外,又總共提及了幾種的武林門派?
A/二種
B/三種
C/四種
D/四種以上

21.歌詞「習武之人切記 ,仁者無敵,是誰在練太極,風生水起」中關於《太極》內功的歌詞描述下列何者為錯?
A/呼吸吐納
B/任督二脈
C/飛簷走壁
D/氣沈丹田

22.「雙截棍」歌詞內出現過的武功招式有「鐵沙掌、金鐘罩、鐵布衫、輕功」等,另外歌詞中又出現過幾種兵器?
A/三種
B/四種
C/五種
D/五種以上

23.在「雙截棍」的歌詞中所提到的「漂亮的迴旋踢」,請問迴旋踢屬於那一種功夫的招式?
A/跆拳道
B/空手道
C/迷綜拳
D/少林拳

24.台語歌「火車叨位去」的歌詞「聽我講,風景這呢水,火車叨位去」中的《火車》最早在台灣出現的年代是?
A/1887年劉銘傳時代興建
B/1661年鄭成功來台時開發
C/1894年由李鴻章監督建造
D/1912年日據時期總督府建造

25.台語歌「火車叨位去」的歌詞「過去像溪邊ㄟ田蠳,攏是逗陣飛ㄟ日子」其中的《田蠳》指的是什麼昆蟲呢?
A/
B/蜻蜓
C/蝴蝶
D/蚱蜢

26.在「藍色風暴」歌詞裡「彌賽亞被世人誤解,被分類,愛恨從此敵對」,所出現的《彌賽亞》代表什麼意思?
A/天主教的祈禱語
B/救世主耶穌基督
C/福音歌的代名詞
D/希伯來語中的天使

27.對於「藍色風暴」歌詞中「生命珍貴,我用那十四行詩讚美,年輕的一切」所提及的《十四行詩》,下列何者描述錯誤?
A/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,又稱伊莉莎白體
B/詩句注重韻腳與音節的使用
C/十四行詩指一種固定不變的書寫格式
D/十四行詩最初之詩作以英文發表

28.在「浪漫手機」歌詞中,下列那一段內容跟手機的概念並無直接關連?
A/短訊的橋樑,將曖昧期拉長
B/吵雜的情歌還在拼命播放
C/與你約會過的地方,都捨不得刪
D/關於緣份的解釋我又多傳了一行

29.在反戰歌曲「止戰之殤」中,「殤」字的原義為何呢?
A/因戰爭而受傷的軍人
B/未成年而夭折的小孩
C/描述戰場上的殘酷
D/英雄戰死舉國悲傷

30.在「止戰之殤」的歌詞中有首反戰詩「惡夜燃燭光,天破息戰亂,殤歌傳千里,家鄉平饑荒」,下列何者不是這首反戰詩所描繪的意境?
A/黎明後一切戰亂終將平息
B/反戰的殤歌流傳了千萬里
C/戰爭永無止境的漫延下去
D/戰火在夜裡像燭火般被照亮

31.在「半獸人」歌詞中所提到「我開始使用第一人稱,記錄眼前所有的發生」,請問第一人稱是指?
A/
B/
C/
D/他們

32.歌詞「半獸人」中的《半獸人》是魔戒九大種族之一,下列何選項並非這九大種族之一?
A/戒靈
B/哈比人
C/強獸人
D/洛汗國

33.在「對不起」這首歌裡「如果我遇見妳是一場悲劇,我想我這輩子注定一個人演戲」,這句話的詞意是指面對愛情時的什麼態度呢?
A/認為愛情天生就是一場悲劇
B/無意中邂逅的愛情最美麗
C/寧願孤獨以終也不願錯過最愛
D/一輩子對愛不誠實像在演戲

34.歌名「霍元甲」中的「霍元甲」確有其人,並且為一代武術宗師,他出生於中國的那一個省市呢?
A/廣東省
B/河北省
C/天津市
D/北京市

35.「霍元甲」歌詞中「江湖難測,誰是強者,誰爭一統武林的資格」,對詞中所謂的《武林》的描述下列何者選項才是對的?
A/武館鑣局林立的地方
B/江湖的同義詞
C/武術界各門派的泛稱
D/綠林好漢聚集之地

36.承上題「江湖難測,誰是強者,誰爭一統武林的資格」,這句歌詞裡所指的《江湖》,以下何者對它的敘述是錯的
A/喻見多視廣之負面人物,如:老江湖
B/是非紛擾之地,如:江湖險惡
C/原指鄉野草莽,今則指人生社會
D/專指武術高強之人

37.「夜曲」的歌詞中提及「我給的思念很小心,妳埋葬的地方叫幽冥」其「幽冥」指的是哪裡呢?
A/幽浮降落的異次元
B/昏黯不明的地方
C/往生者所居住的空間
D/撒旦施行咒語的地方

38.「為妳彈奏蕭邦的夜曲,紀念我死去的愛情」,關於以上歌詞中所提到的古典音樂家蕭邦,以下何者對他的生平描述是錯的?
A/1810 年生於波蘭華沙
B/為夜曲音樂形式的創始人
C/1849年在巴黎病逝
D/曾短暫就讀華沙音樂院

39.以下何者與「上海一九四三」的歌詞中所描寫的年代明顯不符?
A/二次大戰末
B/民國三十二年
C/軍閥割據時期
D/上海租界期

40.在歌詞「泛黃的春聯還殘留在牆上,依稀可見幾個字歲歲」中所提到的《春聯》,以下哪項敘述正確?
A/春聯起源於避邪的桃符
B/源於宋代的飛錢
C/春聯在明代開始普及
D/早期春聯均以楷書體書寫

41.「上海一九四三」歌詞「鋪著櫸木板的屋內還瀰漫,姥姥當年釀的豆瓣醬」,這裡面所說的《姥姥》是那個地方之用語,其意為何?
A/福建省:阿媽之意
B/上海地區:老婆婆之意
C/廣東人:祖母之意
D/華北一帶:奶奶之意

42.「老街坊,小弄堂,是屬於那年代白牆黑瓦的淡淡的憂傷」,在上面歌詞中所提及的《弄堂》,相當於以下的什麼建築結構?
A/北京的胡同
B/西藏的寺院
C/福建的圓樓
D/陜西的窯洞

43.「上海1943」歌詞中提到「吳儂軟語姑娘」,請問《吳儂軟語》是什麼意思是?
A/吳儂人只會甜言蜜語
B/上海姑娘多擁有曼妙的身材
C/形容蘇州話語調之軟嚅輕柔
D/蘇州人說話都很慢吞吞

44.在「米蘭的小鐵匠」這首歌中所說的《米蘭》是屬於哪個國家的城市?
A/德國
B/法國
C/義大利
D/希臘

45.在「米蘭的小鐵匠」歌詞「巴洛克建築的街道旁,一家煙霧繚繞的酒館」所提到的《巴洛克建築》風格,以下描述何者為正確?
A/建築特徵之一為強調複雜幾何圖形的外牆裝飾
B/與普普風的風格崛起於同一時期
C/歌德式教堂為其典型的建築型式
D/十八世紀末興起的一種風潮,如巴洛克音樂

46.「東風破」歌詞「誰在用琵琶彈奏,一曲東風破」,對於其所描述的《琵琶》,下面哪個選項不對?
A/琵琶在古代曾為彈弦樂器的統稱
B/唐代的琵琶,又俗稱胡琴
C/現今的琵琶樂器自秦朝已具雛型
D/「曲項琵琶」非中原地區固有之樂器

47.「一壺漂泊,浪跡天涯難入喉,妳走之後,酒暖回憶思念瘦」,歌詞中的《酒暖回憶思念瘦》其語意近似李清照「如夢令」裡的那一句話呢?
A/昨夜雨疏風驟
B/濃睡不消殘酒
C/試問捲簾人,卻道海棠依舊
D/知否?知否?應是綠肥紅瘦

48.在「三年二班」歌詞中所提到的高級乒乓,是指下列何種打法?
A/正手發長球
B/反手短打
C/歐式切球法
D/前場速攻打法

49.「鬥牛」歌詞裡提到「有種不要走,三對三鬥牛」,其《三對三鬥牛》的遊戲規則,下列哪個選項是錯的?
A/比賽時間為兩個半場
B/由兩位裁判共同執法
C/每位球員僅有四次犯規
D/僅隊長為各該隊之發言人

50.在「鬥牛」歌詞中描述了一些球場上互動的運動用語,那麼下列何者並非籃球慣用術語呢?
A/盯人防守
B/過人運球
C/射門入網
D/籃下禁區

51.「龍拳」歌詞中提到「將東方的日出調整了時空,回到洪荒去支配去操縱」,這裡的《洪荒》指的是什麼意思?
A/洪水氾濫,猛獸出沒的軒轅氏時期
B/指混沌蒙昧遙遠的太古時代
C/漢文化的源頭,如:「天地玄黃、宇宙洪荒」
D/「封神榜」中華夏眾神祇統管的地方

52.「龍拳」這首歌中所形容的「龍」這個概念,以下敘述何者有誤?
A/「龍」這個字最早出現於戰國末期
B/龍是中國人的圖騰象徵
C/華人中有以龍為姓氏
D/「天水」為龍氏的堂號之一

53.「龍拳」歌詞中提到「以敦煌為圓心的東北東,這民族的海岸線像一支弓」,請問下列何者對《敦煌》這個地理位置的敘述並不正確?
A/敦煌為絲路必經之地
B/敦煌莫高窟為佛教遺址
C/敦煌位於河西走廊上
D/敦煌位於西域之北

54.在「麥芽糖」這首歌中「麥田彎腰低頭在垂釣溫柔這整座山谷都是風笛手」,這段歌詞是屬於是屬於何種修辭法?
A/借代轉喻
B/排比象徵
C/擬人化
D/敘事句

55.「這蜿蜒的微笑擁抱山丘溪流跟風唱起歌,我像田園詩人般解讀眼前的生活」,關於歌詞中的《田園詩人》之解釋下面何者為錯?
A/陶淵明為田園詩人代表人物
B/居住在林間溪邊的詩人
C/詩風閒雅清淡,長於五言
D/主要為描寫山水田園間的生活

56.在「爺爺泡的茶」歌詞內「爺爺抽著煙,說唐朝陸羽寫茶經三卷,流傳了千年」,撰寫《茶經》」的陸羽是哪一個朝代的人?
A/西晉
B/唐朝
C/北宋
D/東漢

57.在「爺爺泡的茶」的歌詞中,「他牽著一匹瘦馬走天涯」之語義與以下那首詩詞的意境相符?
A/宋朝蘇軾的「江城子」
B/元朝馬致遠的「天淨沙.秋思」
C/唐朝李白的「長干行」
D/宋朝李清照「聲聲慢」

58.在歌詞「陸羽泡的茶,像幅潑墨的山水畫」中,所提到的《潑墨山水畫》,下列那幅字畫的畫風即為傳統的《潑墨山水畫》?
A/北宋的清明上河圖
B/清郎世寧的十駿圖
C/范寬的臨流獨坐圖
D/王羲之的蘭亭序

59.「忍者」歌詞中,「幕府又重現,從前老東京那條山手線,像一齣懷舊的默片」,以下對於《幕府》的形容何者為錯?
A/武士階級的代名詞又稱幕府
B/幕府的最高領導人為征夷大將軍
C/日本最後的幕府是德川家族
D/幕府是一種政治制度

60.「神社許願,閃過一個畫面」,對於歌詞中所出現的《神社》之相關意涵,下列的解釋何者為錯?
A/神道始祖為天照大神
B/祭拜天皇的叫做神宮
C/日人喪殯多從神道儀式
D/神社的入口稱為鳥居

61.「忍者」歌詞中「神社、櫻花、玄關、味噌湯、京都」等均為象徵日本文化概念的名詞,那麼以下何者並非現代日本文化所特有呢? A/榻榻米
B/居酒屋
C/武士刀
D/神龕

62.「居酒屋裡的小神龕,離鋪滿鵝卵石的玄關,差不多一米寬的信仰」,此歌詞中的《玄關》是指屋內那一個區域的名稱呢?
A/樓梯下的儲物空間
B/大門的入口處
C/客廳的正中央
D/屋內擺設神像的地方

63.「忍者」歌詞裡「神社許願,閃過一個畫面,這裡~忍者矇著臉,在角落吹暗箭」具體的描述出《忍者》的形象,下列對於《忍者》的概念何者為錯
A/忍術最初的功用主要為保護天皇
B/伊賀流為忍術重要的流派
C/忍術,又名隱身術
D/「萬川集海」為忍術的重要典籍之一

64.「威廉古堡」這首歌中描述了《吸血鬼家族》,以下對《吸血鬼家族》的歌詞敘述何者是對的?
A/管家是隻會說德語的豬
B/會騎掃把的是胖女巫
C/威廉二世滿臉落腮鬍
D/凱薩琳公主擁有黑色的眼睛

65.在「威廉古堡」的歌詞中除了出現「狼人、蟑螂、蜘蛛」外,還出現過幾種動物呢?
A/三種
B/四種
C/五種
D/六種以上

66.「威廉古堡」歌詞中「管家是一隻會說法語舉止優雅的豬,吸血前會念約翰福音做為彌補」,這
裡所說的《約翰福音》為四大福音之一,那麼以下何者並非這四大福音之一?
A/馬可福音
B/路加福音
C/舊約福音
D/馬太福音

67.在「本草綱目」的歌詞中,包括「山藥、當歸、枸杞」在內,總共出現了幾種中藥的名稱呢?
A/十四種
B/十五種
C/十六種
D/十七種


68.在歌詞「龜苓膏、雲南白藥、還有冬蟲夏草」中,《冬蟲夏草》與人蔘、鹿茸並列為中醫的三大補品之一,那麼下列何者對冬蟲夏草的描述是錯的?
A/為某種娥類的幼蟲
B/在本草綱目中被記載為藥
C/主產地之一在青藏高原
D/感染真菌後冬天硬化為草

69.歌名「本草綱目」這部漢方醫書鉅著的作者為何朝代之人呢?
A/東漢末年的華陀
B/明朝的李時珍
C/戰國的扁鵲
D/宋代的宋慈

70.「本草綱目」中有段歌詞「小殭屍蹲,又蹲,小殭屍蹲,暗巷點燈」裡所描述的《殭屍》為中國民間傳說裡的一種鄉野鬼怪傳奇,下列對其傳說的形容何者有誤?
A/殭屍最忌怕銀製的利劍
B/為防屍變,用生雞血寫符貼於其額頭上
C/傳說潑灑黑狗血可防屍變
D/清朝年間盛傳湘西一帶有趕屍行業

71.「心語」歌詞「去年的聖誕卡,鏡子裡的鬍渣,畫面開始沒有她,我還在裝傻」,以下的描述何者與上述歌詞中所提及的《聖誕卡》之源由無關呢?
A/紀念耶穌誕生所衍生的卡片
B/一般認為可追溯至十九世紀中葉
C/二十世紀初開始風行於非基督徒
D/早期的聖誕卡均為人工手繪

72.在「娘子」歌詞中「娘子她人在江南等我,淚不休,語沉默」中的《娘子》一詞,在古代除做「妻子」稱呼外,尚其他用法,下面哪種用法是錯誤的?
A/初為人母的代名詞
B/古代某時期成年女性的統稱
C/古時奴婢對女主人的稱呼
D/清朝以前妻子的泛稱

73.「娘子」歌詞中「天涯盡頭,滿臉風霜落寞,近鄉情怯的我,相思寄紅豆」,此句源於唐朝詩人王維的「相思」五言絕句,下面關於詩中《紅豆》的描述何者正確?
A/紅豆跟相思豆為同一種植物
B/紅豆為相思樹的果實
C/詩中的紅豆實為孔雀子
D/相思豆一年分春秋二季結果

74.「印地安老斑鳩」歌詞中的《斑鳩》,在台灣有特有的亞種珠頸斑鳩,以下對其描述何種有錯?
A/珠頸斑鳩鳴叫聲近似家鴿
B/珠頸斑鳩為典型的候鳥
C/珠頸斑鳩為台灣留鳥全年可見
D/珠頸斑鳩屬於鳩鴿科鳥類

75.在「印地安老斑鳩」這首歌裡除了「小鎮、白蟻丘」等人為或昆蟲所構築的建物之外,還描述了幾種大自然的地形地貌呢?
A/4
B/5
C/6
D/6種以上

76.「印地安老斑鳩」歌詞中所提到的《印地安》是指一種美洲大陸印地安種族的泛稱,那麼下面那一項不是美州印地安三大古文明之一?
A/馬雅文明
B/印加文明
C/阿茲特克文明
D/秘魯文明

77.除了爬蟲類、魚類、哺乳類之外,總計「印地安老斑鳩」這首歌中出現過幾種不同種類的鳥類?
A/2
B/3
C/4
D/4種以上

78.除了「牛仔、紅蕃、神槍手、巫師、酋長」等不同種族與身份的人類之外,「印地安老斑鳩」歌詞內尚提及總共幾種不同類別的動植物呢?
A/13
B/14
C/15
D/16以上

79.「迷迭香」歌詞中有一句「你隨風飄揚的笑,有迷迭香的味道」,下面的選項何者對《迷迭香》的相關描述是對的?
A/日本傳統美食的料理香料
B/具抗菌特性亦可做為藥用植物
C/十八世紀法國人之象徵定情物
D/在古羅馬時期曾做為貨幣使用

80.「園遊會」歌詞中除了出現「入場券、攤位、撈魚、汽球」等與園遊會相關的關鍵字外,歌詞中尚描寫了幾種食物?
A/2
B/3
C/4
D/4種以上

81.「雙刀」歌詞中「透過鏡頭重新剪接歷史給人的想像,八厘米紀錄片的橋段,隔著距離欣賞」,詞意中的《八厘米》指的是什麼意思?
A/底片膠捲的大小規格
B/指拍攝時間的長度
C/電影底片播放的速度
D/電影術語指懷舊黑白色系

82.在具民族風的「雙刀」歌詞中,下列那一段的歌詞概念並不具備傳統認知中的東方元素?
A/我虔誠點的香
B/以牙還牙的手段
C/被雨淋濕的的唐裝
D/丹鳳眼的目光

83.「被雨淋濕的的唐裝,那股嘆息很東方」,對現代武術格鬥裡常見的《唐裝》一詞,下列的註解何者為正確?
A/清朝八旗軍團練的功夫裝
B/唐裝其實就是中山裝
C/唐裝為改良唐代衣服所衍變的服裝
D/以上皆非

84.「珊瑚海」歌詞中「海鳥跟魚相愛,只是一場意外」,這段文字主要是指男女雙方在感情上遭遇到什麼狀況?
A/個性價值觀差異太大
B/雙方社經地位太過懸殊
C/感情在不被祝福中漸行漸遠
D/有一方嚮往像鳥一樣的自由

85.在歌詞「她的睫毛」中「她粉嫩清秀的外表,像是多汁的水蜜桃」這句到底是在形容什麼?
A/甜美的女生令人禁不住想親吻
B/女生的外型很清秀脫俗
C/女生多愁善感淚線發達
D/形容女生臉上的妝為水蜜桃色

86.在「同一種調調」歌詞中「針葉林樹梢,穿過綠色隧道,一股神秘在敲」,這裡所描寫的《針葉林》,以台灣的高山環境為例,大多分佈在多少的海拔高度呢?
A/海拔1,0002,000公尺
B/海拔約2,5003,500公尺
C/海拔1,5002,500公尺
D/海拔約3,5004,500公尺

87.「門上流蘇線條在搖晃炫燿,但是如果沒有風它也辦不到」,在這首「同一種調調」的歌詞裡提到《流蘇》,那要如何去解釋大家認知中的流蘇呢?下面那個敘述是正確的?
A/一種閃亮具普普風的線條
B/一種名為流海的毛線織法
C/如下雨狀般的塑膠材質裝飾物
D/由圓珠編串成瀑布面的穗狀飾物

88.「斷了的弦,再怎麼連,我的感覺,你已聽不見」,這首「斷了的弦」的歌詞中被彈斷的是吉他的弦,一般的吉他有6條弦,以下關於吉他的種類何者並不存在?
A/巴洛克式吉他
B/實心電吉他
C/空心木吉他
D/十二弦吉他

89.「一路向北」歌詞中有段「後視鏡裡的世界,越來越遠的道別」,下面對上述歌詞場景的描述何者較為貼切?
A/用候視鏡比喻在走回頭路的愛情
B/揮手道別的戀人距離越來越遠
C/鏡子裡的感情世界是不真實的
D/車速過快聽不到離別的聲音

90.電影頭文字D主題曲「飄移」歌詞「我踏上風火輪,在飄移青春,故事中的我們,在演自己的一生」,這句子中所說的《飄移》一詞,下列對它的解釋何者是對的?
A/標移是香港用語,即台灣的甩尾
B/標移指車輛加速極限時的騰空飄浮
C/飄移是日本語中弧度的意思
D/轉彎移動的測量單位叫標移

91.「打開我的身體,這裡,引擎聲就像是一種樂器」,歌詞裡所說《引擎》為汽車的心臟地帶,以下那種機械並非組成引擎的一部份?
A/空氣濾清器
B/氣缸体及活塞連桿
C/化油器
D/火星塞

92.「最後的戰役」歌詞「你慢慢睡去,我搖不醒你,淚水在戰壕裡決了堤」,下列對於《戰壕》主要功用的敘述何者是錯的?
A/具有遮掩欺敵躲藏之效果
B/主要為阻擋戰車等軍用車輛通過
C/作戰時便利己軍橫向移動
D/防地雷爆炸之遮蔽工事

93.「在硝煙中想起冰棒汽水的味道,和那些無所事事一整個夏天的年少」,硝煙是指撞針擊發子彈抵火所形成煙狀的化學物質,那麼本歌詞裡的《硝煙》又代表什麼意涵呢?
A/硝煙瀰漫的殘酷戰場
B/戰場上子彈的射擊聲
C/化學物質在催化中起火燃燒
D/煙霧中迷失部隊的方向

94.在「菊花台」歌詞裡「北風亂,夜未央,你的影子剪不斷」中的《夜未央》指的是相當於什麼時間?
A/夕陽西下
B/傍晚時分
C/三更半夜
D/天剛破曉

95.「菊花台」歌詞「花落人斷腸,我心事靜靜躺」,下列那句成語跟《花落人斷腸》的詞意相近?
A/落花流水
B/藕斷絲連
C/柔腸寸斷
D/斷箭療傷

96.在「菊花台」這首歌中「北風亂,夜未央,妳的影子剪不斷,徒留我孤單在湖面,成雙」依歌詞所描寫的意境《在湖面成雙》指的是?
A/二個人最終還是復合成雙
B/戀人的影子在水中剪不斷
C/在湖面上看見戀人的影子
D/剩湖面裡的影子與自己成雙

97.「千里之外」語出《史記高祖本紀》:「夫運籌帷幄之中,決勝千里之外,吾不如子房。」這句話中的「千里之外」其原意為何呢? A/運送千里之遙的物資
B/帳篷綿延數千華里
C/指揮千里之外的戰局
D/戰況的回報往返需數千里

98.「屋簷如懸崖,風鈴如滄海,我等燕歸來」這段「千里之外」的歌詞,其語意相近於下列面那段的描述?
A/在瀕臨懸崖的險境中力圖振作
B/在危險的邊緣仍應對愛保持信心
C/南下的候鳥返回巢穴
D/被動苦守著一段感情

99.「千里之外」歌詞中「聞淚聲入林,尋梨花白,只得一行青苔」跟王維的詩「《鹿柴》空山不見人,但聞人語響,返景入森林,復照青苔上」其意境相似,它們的共通語意為何呢?
A/一種低吟悲傷的愁緒
B/感嘆歲月流逝的無情
C/尋幽探訪後的莫名空寂感
D/因景物引發思鄉之情

100.「我的地盤」歌詞中「聽我念饒舌歌詞,欣賞我打拳的樣子」,對於歌詞裡出現的《繞舌》一詞,下列何者對其描寫是錯的?
A/繞舌Rap為嘻哈Hip-Hop文化四大元素之一
B/繞舌Rap發源於60年代的紐約
C/強調口白與節奏不重視旋律與合音
D/黑人初期的繞舌歌詞充滿了批判與不滿
了批判與不滿

沒有留言: